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

工业机器人(焊接机器人、搬运机器人、码垛机器人、打磨抛光...
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首页 > > 新时达-工业4.0系列报告:积极布局机器人,客户资源助推快速起量
新时达-工业4.0系列报告:积极布局机器人,客户资源助推快速起量
发布时间:2015-03-18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6565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 “工业4.0”由德国政府在2013 年4 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,由此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逐步展开。
  在 2015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,李克强总理提出“中国制造2025”的概念。目前工信部与工程院正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 年规划,即将上报国务院,中国制造业未来10 年设计顶层规划和路线图呼之欲出,工业化和智能化融合发展成为必然的趋势。
  “工业4.0”、“中国制造2025”将对我国制造业的生产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。哪些电力设备公司涉及了该领域?业务进展如何?系列报告将对此进行深入解答。
  1.公司业务概述-国内电梯变频器主要企业,2013 年起拓展机器人业务.
  公司目前业务涵盖三大板块:电梯控制类产品、节能与工业传动类产品、机器人与运动控制类产品。目前公司传统主业- 电梯控制仍为主要收入来源,2014 年上半年收入2.63 亿元,收入占比53%。工业传动(变频器等)收入1.16 亿元,收入占比23%。
  2013 年9 月,公司公告成立机器人业务子公司,由此开展机器人业务。2014 年1 月,公司公告收购众为兴100%股权, 2014 年9 月完成收购,为机器人业务发展添加重磅筹码。
  2. 新时达本部机器人-起步于电梯,快速起量.
  2.1业务概述:产品线及下游领域新时达本部机器人产品线涵盖:机器人的关键零部件(包括控制器、伺服电机)及本体,外购减速机、电机等。主要有六自由度工业机器人系列产品、机器人控制器、机器人专用伺服系统、总线及脉冲型各类通用交流伺服系统等。下游运用分三块:焊接、码垛、通用,基于公司深厚的电梯行业积累,电梯焊接等机器人产品最先起量。
  2.2竞争优势:自有技术、客户储备推动业务快速起量.
  (1)技术:完整掌握软件、控制性技术.
  焊接机器人对起点寻位、焊接点跟踪(自主性跟踪)等技术具有较高的要求,需要厂商具备深厚的数控技术积累。新时达完整掌握机器人所有的软件和控制器技术,实现控制器、伺服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自给。
  (2)市场:电梯客户积累深厚,快速起量.
  公司为国内电梯变频器领军企业,电梯客户近500家。借助传统业务的客户基础,公司机器人业务得以快速起量。目前主要为电梯客户提供厢底焊接、上下梁焊接、喷涂上料等工艺的机器人。基于目前的业务拓展情况,我们预计2014年本部机器人收入近4000万元,销售量近200台套。
  公司已与众多电梯企业签订供货合同,我们认为仍有巨大的可拓展空间。假设近500家电梯企业中,有200为可拓展客户。2015年挖掘30%即60余家客户的有效需求,以每家客户5-6台机器人的需求量测算,合计300-360台需求。按20万元/台的价格,2015年可实现收入约6000-7000万元的收入。若公司的工程团队实力扩充,我们认为公司2015年的收入有望冲击亿元大关。
  2.3 发展规划:着力冲量,盈利性有望进一步提升.
  新时达本部机器人尚处冲规模的起步阶段,未来将聚焦突击若干产业,铺开业务规模,进而实现成本下降及盈利性的提升。
  目前哈默纳科、纳博占据全球减速机市场60%的份额,公司的减速机主要采购自纳博。减速机为机器人核心部件,成本占比约30%-40%。公司通过产品上量,有望实现减速机采购价格的降低,打开产品的盈利空间。
  根据我们对产业的判断,除电梯以外,车辆零部件、橡胶机械、塔吊焊接、食品加工等均为可拓展的行业,在电梯拓展为主,其他产业后来居上的格局之下,公司机器人销售规模有望实现快速增长。
  3. 众为兴-控制领域精耕细作,大客户拓展力强.
  3.1业务概述:运动控制系统、数控设备及工业机器人.
  众为兴主要产品包括运动控制系统(主要应用于电子装备、金属加工、轻纺家居和特种机床等行业),数控设备(主要为弹簧机)及工业机器人。
  3.2技术:自主研发核心部件.
  公司自主研发生产运动控制卡、运动控制器、伺服驱动器等运动控制核心部件,为客户提供运动控制系统、高性能数控设备以及工业机器人等,产品应用于电子装备、金属加工、轻纺家居、特种机床等领域。目前公司掌握运动控制、工业机器人及其运动控制、伺服驱动自有技术。
  3.3 市场:大客户拓展力强.
  公司客户3000多个,规模大小不一。包含3C、家电厂商的系统集成部门。众为兴在电子装备、金属加工、轻纺家居、特种机床等运动控制新兴应用领域具备较强的市场优势地位,部分产品被富士康集团、歌尔声学等客户应用于高端消费电子产品,上述两家企业为公司近年主要客户。
  2014年,由于苹果新型号手机在郑州工厂制造,众为兴在富士康的订单有所下滑。公司及时调整业务拓展策略,一方面在富士康之外,向博众、伟创力等企业供货,另一方面,与新时达本部在电器、汽车领域着力拓展,拿下领军企业的订单。弥补富士康方面订单的减少。
  凭借众为兴长期在控制领域的业务积累,使其具备较强的客户拓展能力,保障后续业务的可持续发展。
  3.4发展规划:面朝数十亿市场,新拓展客户推动业绩增长.
  我国通用运动控制市场约60-70亿元,其中运动控制器近10亿元,伺服约50-60亿元。
  众为兴新近拓展的大客户将推动未来的持续增长。根据收购业绩承诺,众为兴2014-2016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3700、5000、6300万元。
  2014年,公司积极拓展下游客户,有效弥补富士康订单下滑对业绩的不利影响,当年实现保底承诺业绩为大概率事件。
  展望2015年,电器、汽车领域大客户将继续推动众为兴业绩的快速增长,据我们测算,单电器大客户在2015年的总需求能达到2500-5000万元的体量,汽车方面,随着设计方案的定型,2015年在该客户的业务量亦将有快速增长。
  4. 内生+外延双腿走路,机器人业务如火如荼.
  纵观公司机器人业务发展路径,坚持采用内生+外延的发展模式,实现客户、技术的拓展提升。
  4.1 新时达+众为兴,客户拓展协同效应已现.
  新时达本部、众为兴在技术、市场方面各有所长。众为兴在运控、具体场合的运用具较强实力。新时达在基础性技术平台方面较强。双方联合跻身电器大客户供货商,在客户拓展上展现了明显的协同效应。
  4.2 牵手贝加莱,技术实力进一步提升.
  2014年8月,公司与贝加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。将在产品互补、技术交流、市场合作、组织融合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。并共享产品开发、行业运用经验与网络资源,将联合开发包括机器人系统、eMotion C系列伺服等项目。
  贝加莱对于机器控制、开放自动化集成、智能工厂有着行业完整的平台和核心技术的深度积累,产品包括过程控制、Power link总线,数控机床、机器人等,总部位于奥地利,在全球68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。其产品定位欧系市场,与新时达本部机器人技术路线吻合,通过与国际领先的总线厂商合作,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技术实力。
  5.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.
  我们基于以下假设进行盈利预测:2015年(1)电梯业务增速与2014年持平,约17%左右。(2)本部机器人业务销售近350台,收入7000万元。(3)众为兴实现承诺业绩5000万元,按照20%的净利润率,对应收入2.5亿元。
  我们预计2015-2016年,公司净利润增速约35.14%、25.23%,对应每股收益0.71元、0.89元。我们认为,公司在机器人领域广泛布局,与众为兴协同效应逐步显现,本部机器人业务存在超预期可能。参考同业估值及公司业绩,给予2015年35-40X估值,对应合理价格区间:24.85-28.40元。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
  6.主要不确定因素.
  机器人业务拓展不达预期,市场竞争风险。